京奧花費值得

08/13/2008

  京奧發言人劉志曾表示﹐初步估計這次奧運的總開支約420億美元。大家看完開幕式及之後幾天的賽事﹐加上傳媒關於場館﹑設施和服務的報道﹐應明白為何花費這麼龐大。
  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開支為17.2億美元﹐2000年澳州悉尼奧運是15億美元。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開支達120億美元﹐是55億美元預算的兩倍多﹐希臘人為此背上近10年債項。
  有經濟學家擔心中國將患上「後奧運症候群」﹐即是在大型奧運基礎建設完成﹐及大量奧運遊客離開後﹐經濟增長急速放緩。而且﹐中國為京奧作出如此巨大花費。
  可是﹐里昂證券經濟分析員Andy Rothman卻持異議﹐他認為﹐巨額金錢是投放在永久基建設施﹐這些長期設施可促進中國經濟生產力。
  雷曼兄弟的統計顯示﹐在過去11次奧運﹐主辦國在奧運後經濟增長放緩的有8次﹐包括1988年漢城奧運﹑1992年巴塞隆納和2004年雅典奧運。澳洲在2000年悉尼奧運當年﹐經濟即轉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