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後商品回升

08/27/2008

  澳洲礦業集團力拓(Rio Tinto)首席經濟分析員Vivek Tulpule日前表示﹐北京為了改善空氣質素﹐在奧運期間要求不少工廠停產或減產。京奧結束後﹐北京周邊地區工業活動恢復正常﹐將促動商品市道回升。
  Tulpule預料﹐即使中國出口增長放緩﹐但國內消費和投資還將保持活力。他表示﹐人口稠密但未全面發展的省份﹐例陝西和江西的固定資產投資出現高速增長勢頭﹐今年上半年增速逾35%。在這些省份﹐興建公路和機場等基礎設施正加緊進行。
  部分不發達的中國省份人均鋼鐵消耗量大多遠低於上海或北京﹐若有9,800萬人的河南省人均鋼鐵消耗量與日本看齊﹐需求將增加4,100萬噸﹐相當於德國一年的鋼鐵消耗量。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銅和鐵礦石等大宗商品的消費國﹐也是力拓最大的市場。中國鋁業今年2月宣布購入力拓9%股份﹐並成為其最大股東。力拓主席Paul Skinner表示﹐中鋁仍未清楚說明持有力拓股權的長期計劃。一些分析家估計﹐中鋁此舉為了阻止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敵購力拓﹐避免市場被壟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