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後衝擊有限

08/26/2008
  
  京奧已落幕﹐不少人正熱烈討論中國的奧運後效應。歷史告訴我們﹐奧運主辦國在這件全球矚目盛事過後﹐經濟便走下坡。不過﹐大陸的主流觀點傾向於京奧對中國經濟影響甚微。
  根據以往歷屆奧運會的情況來看﹐主辦城市經濟若佔該國經濟比重愈大﹐奧運會後低谷效應愈明顯﹐反之則愈輕。目前﹐北京經濟佔中國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很小﹐所以京奧對中國經濟的刺激不像其他主辦國家那樣明顯﹐同樣地奧運後經濟的衝擊也非常有限。
  若以奧運為分界線﹐廣發證券策略分析員武幼輝指出﹐京奧後﹐中國政府為了紓緩中小企業面臨的壓力﹐將對出口企業及中小企業的融資支持進一步加強。另外﹐保持經濟增長﹑防止增速深度下滑已有普遍共識。央行或會主動出擊﹐在年底前適度放鬆銀根。
  股市方面﹐平安證券策略分析員李先明認為﹐主要在於恢復市場信心﹐對大小非減持政策的進一步明確。目前融資融券及股指期貨的推出已經準備成熟﹐擇時推出的可能性大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