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金牌升中國股市跌

08/19/2008

  京奧如火如荼進行﹐中國金牌節節上升﹐但上海股市卻一直向下﹐完全見不到人們期望的奧運效應。上海股市在過去7個交易日市值跌掉15%﹐上證指數周一收報2,319.87﹐兩百多家上市企業跌停板﹐當中航空股跌勢最勁。與去年10月的歷史高峰相比﹐上證綜指大挫62%。
  鋁合金﹑焦炭和煤炭出口關稅即將調整﹐市場人士不看好相關企業前景﹐股價下滑。資深證券業人士預測﹐跌勢料將持續﹐主要因為投資者信心不足﹐不敢貿然入市。
  雖然如此﹐個別新上市的公司表現不俗﹐例如在周一掛牌﹐主要生產鐵路機車和車廂等產品的中國南車首天錄得58%股價升幅。
  大陸股市沉重的壓力﹐源自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緩將使企業盈利下降。中國企業在今年上半年盈利平均增加兩成﹐但投資者憂慮明年企業獲利將停滯不前。投資
銀行雷曼兄弟最近預測﹐中國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明年將降至8.5%﹐去年增長率達11.9% ﹐今年料減慢至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