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企業國際發亮

07/11/2008

  美國著名財經雜誌《財富》08年全球500強企業排行榜剛公布﹐35間大中華企業入榜﹐比去年增加5間﹐締造歷來最佳成績﹐顯示中國在世界經濟舞台躍升。
  超級強國美國則從高峰下滑﹐僅有153間企業入榜﹐創下美國企業10年來最差成績。不過﹐廉價連鎖店集團Wal-Mart仍居榜首。
  晉身500強的中國企業仍以資源企業和國有銀行居多﹐但服務業公司升勢強勁﹐更有民營企業首次入榜。在35間上榜大中華企業中﹐26間是大陸企業﹐多過去年的22間﹐另有3間香港企業和6間台灣企業。
  中企「一哥」中石化以1,592.6億美元排在第十六位﹐是中國企業在500強最高排名。中國電網和中石油跟在中石化之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人壽等金融機構也居前列。
  35間中國企業中﹐10餘間已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包括中移動﹑中電信和中鐵等﹐可讓國際投資者分享它們迅速增長的成果。
  今年才上榜的民營企業聯想集團﹐購入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後﹐在產品﹑服務和市場擴展上都跨前一大步﹐令業內人士刮目相看。
  次按風暴強烈衝擊美國經濟﹐ 美國金融企業大滑坡﹐福特汽車﹑達美航空﹑通用汽車和可口可樂的市值都急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