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藍天多渴求

07/29/2008

  習慣了加拿大的藍天白雲﹐當然無法想像北京或香港空氣如何污染。在少於兩周內﹐北京奧運便開幕﹐但北京的天空仍然迷糊﹐沒太多時間見到藍天﹐主辦馬術比賽的香港也好不了多少。
  北京奧運的主題曲﹕你準備好未了﹖現在﹐有人正問﹕北京政府在控制空氣污染上準備好沒有﹖
  自2001年北京贏得了2008年奧運主辦權以來﹐確實下過不少苦工﹐投入了數十億元﹐目的是為奧運選手提供潔淨的空氣。近月﹐更加大控制力度﹐關廠停產相繼落實﹐但效果仍不顯著﹐看來有關當局低估了空氣污染的程度。
  據了解﹐有選手退出了馬拉松等耐力性比賽﹐因為這類比賽需要在北京的空氣中暴露較長時間。有些代表隊考慮在北京部分時間戴口罩﹐也有一些代表隊把賽前訓練移師中國以外空氣較乾淨的地方。  
  對於這種情況﹐北京怎不了解﹐聽聞高層官員考慮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在空氣差勁的日子﹐關閉更多工廠﹐甚至可能禁止多達九成的私家車上街。作為海外華人﹐我們多希望京奧辦得漂漂亮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