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大量減持美元

07/18/2008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上報道﹐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正接觸歐洲的私人股本公司﹐尋求把大量資金投資於它們的新基金。因為這些基金不是以美元標價﹐可藉此減持美元資產。
  外管局這樣的轉變具有重大意義﹐因其持有中國1.6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的大部分。另有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再度增持45億美元美國國債。
  過去﹐美元是國際最流通又是最受認許的強勢貨幣﹐北京政府在外匯儲備中﹐以美元資產為主﹐完全可以理解。但近幾年﹐美元不斷下滑﹐已引起中國和其他大量美元持有國家的關注。
  現時﹐美國經濟瀕臨衰退﹐房屋市道持續疲弱﹐金融危機未除﹐股市陷入技術熊市﹐美元前景不被看好﹐外管局不會不知。據《金融時報》報道﹐外管局把資金投向歐洲私人股本公司﹐可以分散到美元以外的資產﹐而不驚動外匯市場和刺激美元無秩序地下跌。
  據稱﹐外管局鼓勵與其有聯繫的私人股本公司投資於美國市場以外的天然資源公司﹐某程度上可對沖美元下跌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