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強攻不成圖智取

07/08/2008

  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打算出售旗下移動設備業務股權﹐引起了全球頂級私人股本公司的濃厚興趣。據悉﹐進入第二輪競投的有Bain﹑KKR﹑Silver Lake和高盛附屬公司等﹐著名的TPG﹑凱雷和百仕通已經落選。
  華為準備出售的業務﹐除手機外﹐還包括機頂盒和其它與通訊設備有關的終端。按角逐者報價﹐該部門價值逾40億美元。
  業內人士揣測﹐為華此舉是要專注主業發展。該公司手機業務純利為5至10%﹐盈利率一般。但在海外市場﹐終端往往與基礎設施一併出售﹐所以設備製造商要與通訊服務供應商有緊密聯繫。華為與Vodafone和Telefonica等大型通訊公司往來密切﹐令其終端業務較有吸引力。
  數月前﹐華為伙同Bain擬收購美國高端通訊設備生產商3com﹐後因政治阻力告吹。雖然如此﹐為了未來發展﹐華為不願放棄美國市場。分析家相信﹐華為透過出售部分業務股權﹐讓一些美國投資者參與運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抗拒﹐淡化政治色彩。
  而且﹐華為近年最主要的業務增長源自新興市場﹐例如東南亞、東歐和非洲。但這些國家客戶賒數可長達200多天﹐給華為新增了相當資金壓力。若成功引入財源充足的私人股本公司﹐將助華為紓緩資金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