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藍天的代價大

07/07/2008

  對中國政府來說﹐8月8日在北京舉行的奧運絕對是大事。中國人民銀行今天發行第二十九屆奧運會紀念紙幣﹐面值10元﹐與現行人民幣具有同等功能﹐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
  愈臨近奧運﹐北京當局愈緊張把這個國際盛會做好﹐向世人展示中國躍進的最新成績﹐但美好經濟成績背負了沉重代價﹐就是污染日益嚴重﹐現時北京沒有多少日子見到藍天。
  中國首都的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困擾北京政府﹐也成為一些運動員不參加奧運或不出席開幕式的理由。為了在奧運期間﹐參加者可以呼吸較新鮮的空氣﹐有關當局大刀闊斧﹐下令北京周邊5大省市從7月底開始停產或減產兩個月。僅在天津﹐就有40家企業將於7月25日至9月20日停產。
  其他應變措施還包括把污染大戶搬遷出北京﹐關閉污染源頭的企業﹐以及要求汽車廢氣排放達到標準。此外﹐奧運期間實行單雙號車牌行車等。
  除了奧運參加者外﹐北京和周邊地區民眾也可暫時享受較清新空氣﹐但得冒上企業停產與減產帶來的經濟損失。
  市場已有炒家開始把北京奧運減產﹐作為炒賣國際原材料的藉口。一旦包括鋼鐵廠在內的中國企業減產或停產﹐鋼材與其他材料價格勢將更加波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