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終冒出頭

07/04/2008

  油價屢創新高﹐帶動油股股價上升﹐石油企業市值已升至天文數字﹐其他行業的一哥都大落後。在英國《金融時報》剛公布2008年全球市值500大企業排行榜中﹐石油企業取替銀行﹐進入市值排行榜前茅。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美國埃克森美孚奪冠﹐難得的是中國石油擊敗通用電氣居次。
  通用電氣是美國大型綜合集團﹐業務多元化又國際化﹐一度是全球市值最大企業﹐不少華爾街分析員更視它為美國經濟的代表。從通用電氣讓位中國石油﹐既反映美國經濟正從高峰下滑﹐亦可見到中國經濟與石油企業的冒升。  
  《金融時報》最新排行榜還顯示新興市場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日益增加﹐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公司迅速增加。以中國為例﹐上榜的公司從去年的8間增至25間﹐而且不少已入榜的中國企業排名都有提升。
  中國石化從去年的第五十八名升至第三十七名﹔中國移動從第十六名攀上第五名﹔中國聯通首次入榜﹐排在第三百三十七位﹔中國工商銀行從第九名升到第六名﹔中國建設銀行升至第二十名﹔中國招商銀行升上第一百零三名﹔中國交通銀行升至第一百零五名。中信銀行、中信證券、中國民生銀行和上海浦東開發銀行今年新上榜。
  曾是全球最大銀行的美國花旗從去年的第四名急跌至第五十三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