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主動出擊不捱打

07/01/2008

  八大工業國(G8)將在日本舉行高峰會議﹐市場人士相信﹐中國與美國的貨幣政策勢成會議焦點。這次中國總理溫家寶聰明地從被動轉為主動﹐不再只是捱打﹐高姿態地就美元貶值提出高度關注﹐華盛頓不能老是單方面向北京開火了。
  中國外交部昨天發表一份聲明﹐內容是溫家寶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賴斯時表示﹐他希望美國盡快渡過次貸危機﹐美元匯率盡快穩定。這已是溫家寶今年第二次對美元疲軟公開表示憂慮。
  在3月份的年度記者會上﹐溫家寶表示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狀況深感憂慮。當時﹐溫總理提出﹕美元不斷貶值何時能夠見底?
  近幾周﹐不少中國政府官員都就美元貶值造成的問題發表意見。
  美元貶值﹐人民幣相應升值。自2005年放棄釘住美元的匯率政策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約20%﹐今年首季出現了相對快的升勢。儘管如此﹐仍然有人認為升值不夠﹐逼使北京進一步調升人民幣﹐在G8峰會上﹐這肯定是議題之一。
  對於人民幣升值﹐中國政府一直堅持自己立場﹐並不斷向外表明﹐不懼外來強權威嚇﹐根據本身國情適當調整。事實上﹐人民幣升值具有抑制通脹的作用﹐但同時打擊中國出口﹐大陸許多小型工廠今年已被逼停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