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差距縮少

07/15/2008

  美國經濟最近真是風聲鶴淚﹐負面新聞不斷傳出﹐每宗都很嚇人﹐例如由華府支持的兩大房屋按揭機構房利美和房貸美瀕臨破產﹐美國最大汽車公司通用汽車也在破產邊緣﹐美國最大金融集團花旗一年內市值跌掉七成﹐華爾街3大股票指數已陷入熊市。
  這個世界超級大國能否繼續保住絕對優勢﹐已受愈來愈多人質疑。在未來一段日子﹐其他國家包括正在冒升的中國有可能取代美國﹐問題是在什麼時間。 
  美國研究機構日前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將在2035年之前超越美國﹐而且其經濟規模在本世紀中期以前將是美國的兩倍。
  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經濟學者蓋保德撰寫的報告指出﹐內部需求推動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力度甚於出口﹐並支持中國經濟邁入21世紀後保持高增長。蓋保德更指出﹐中國經濟表現並非曇花一現。
  以當前市場估算﹐中國本地生產總值約為3萬億美元﹐低過美國的14萬億美元。但據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使用的較具爭議的購買力平價計算﹐經過低勞工成本調整後﹐中國本地生產總值幾近美國的一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