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級 矛盾激化波及高科技

04/21/2018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時﹐不少論者認為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靠嚇」個性﹐唯利是圖的短視商人本色﹐這場貿易戰只不過是場「口水戰」﹐最終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將會和解收場。可是﹐近日中美兩國的磨擦迅速升級﹐已引起全球關注。若把貿易戰僅僅看成「口水戰」﹐可能低估了中美在貿易﹑經濟與科技發展策略上的矛盾。一旦這些矛盾激化﹐相信既令中美兩國雙輸﹐更可能禍及全球經濟﹐加國作為美國毗鄰及重要貿易伙伴﹐又是倚賴國際貿易的G7成員國之一﹐肯定受到波及﹐經濟隨時逆向而行。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最近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一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國企業的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華為﹑中興通訊和聯想三家中國企業遭美國點名。美國這些指控不管是否屬實﹐但已給華府向中國科技公司實施制裁的口實。
    美國商務部決定對中興進行全面制裁﹐在未來7年停止向其出售零件。此外﹐美國海軍部長史賓塞(Richard Spencer)於4月19日在參議院軍委會聽證會提及華為。他當時表示﹐有次要簽合約時﹐發現廠商的合資伙伴是華為﹐因此馬上停住﹐並表示不使用任何華為產品或軟件。由此看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已不僅是關乎對價值多少的商品進行徵收關稅。
    北京方面不甘示弱﹐中國商務部於4月1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高峰指出﹐美方依據其「301條款」﹐公布對中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的措施﹐完全拋棄了多邊規則﹐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行徑﹐已經嚴重背離了世貿組織(WTO)的宗旨。目前﹐雙方尚未就美國「301條款」調查和美國對中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問題進行任何雙邊談判。
    據報道﹐美國還將向中國加大貿易壓力﹐但高峰曾揚言﹐期望美方不要錯判形勢﹐中方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不過中國已經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奉陪到底﹐堅決予以回擊。
    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對中國高達600億元的進口貨物徵收關稅後﹐中國即時反擊﹐公布向美國加徵關稅產品清單﹐涉及產品包括多款果仁﹑水果﹑新鮮和冷藏的豬肉及內臟。有學者指出﹐中國的反擊集中在農業相關產品﹐瞄準特朗普的心臟區﹐因為農民是他的重要支持者。貿易戰初打時﹐兩國的針鋒相對已不容輕看。
    這場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有論者指導火線是巨大的貿易逆差﹐而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源自中國在過去30年製造業迅速崛起。更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中國的製造業尤其在快速發展的新興行業如電腦﹑通訊﹐甚至現在熱門得很的人工智能﹐中國的競爭力不斷提升﹐美國已經意識到它過去在科技界的領導性優勢開始動搖﹐必須向中國施展辣招﹐把商品貿易戰升級至高科技制衡的層面﹐中興與華為頓成美國的打擊對象。
    加國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制裁中國科技公司﹐已令人擔心加拿大政府可能對中國科技公司提高戒心﹐影響兩國在高科技﹐以至其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累及中加的經貿發展。
    加拿大一直推崇和鼓吹開放經濟﹐並受惠於與世界各國的公平自由貿易。若果中美貿易戰升級﹐保護主義擴大至其他國家﹐最後不單是中美雙輸﹐全球經濟勢必受到拖累﹐過去的慘痛教訓是最有用的參巧。加國經濟這麼倚靠國際自由貿易﹐絕對不想見到可能的全球經濟倒退﹐甚至大衰退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