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成加中經貿契機

01/23/2018

    滿地可銀行在1月中旬公布了一份與中國工商銀行較早前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內容。透過雙方協議在多個領域的合作﹐滿銀期望能在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出售更多理財產品。
     去年12月7日﹐安省省長韋恩率領的商貿代表團結束了中國和越南訪問﹐並促成了總額逾23億加元的新協議﹐料可為安省創造超過2,300個新職位。這是歷來安省省長率團出訪最成功的一次。是次出訪是韋恩第三次訪華﹐首次訪問越南。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在第6輪談判重開前﹐美國批評加拿大頑固﹐在談判中沒有彈性和建設性﹐加拿大則反擊說﹐已經提交廣泛的協議文本。在此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揚言﹐可能撤出對美國不公平﹑不利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不少經濟師警告說﹐協議重談若泡湯﹐勢給加國出口與整體經濟帶來重大負面影響。
     上述三則新聞﹐看似獨立沒有相互關係。若仔細想想﹐這正向加拿大人顯示﹐加國經濟長期對美國的過份倚賴﹐現在是覺醒的時候。加國企業要趕緊把市場多元化﹐爭取更多的出口渠道﹐加強與美國以外國家的經貿合作﹐而在芸芸出口國家中﹐中國肯定是最具潛力的一個﹐問題是加拿大商人有無積極拓展。慶幸的是﹐部份企業先知先覺或已有危機感﹐早策先鞭﹐一些則急起直追﹐希望不致完全錯失對華的龐大商機。
     其實﹐在去年11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遭遇重大困難前﹐安省國際貿易廳廳長陳國治曾對本地傳媒說﹐不管協談重談的最後結果如何﹐卻讓加國企業更加明白把貿易和投資分散的重要性。
     陳國治當時準備陪同韋恩出訪中國﹐他指出﹐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有很大潛在商機﹐等待安省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去發掘。況且﹐國際貿易對加國經濟愈來愈重要。安省政府盡量協助企業更快﹑更省時地開展國際貿易﹐做更多生意﹐從而促動加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他不諱言﹐過去加國企業拓展中國市場比較猶豫﹐但近年態度已有改變。他還說﹐澳洲和新西蘭對中國的貿易增長顯著﹐同樣是天然資源豐富的加國﹐可以從中學習怎樣擴大與中國的貿易。
     從去年底安省商貿代表團訪華後帶回來的可觀新協講來看﹐加拿大商人儘管起步較遲﹐尚算未為晚也﹐不過仍要再加把勁﹐力求追近很多美歐先行者。
    據公布﹐中國是安省的全球第二大貿易伙伴﹐雙邊貿易在過去5年內增長近40%﹐2016年總額達420億加元。
     對加國商人來說﹐中國商機顯現在多方面﹐而在金融﹑環保﹑綠色科技﹑教育﹑食物和農產品等領域的商機正是他們的長處所在。
     總部在多倫多的滿地可銀行一直對中國市場抱有信心與憧憬﹐目前是唯一的加國銀行在中國設立全資擁有的附屬銀行﹐多年前滿銀曾把董事局會議移至北京舉行﹐屬加國銀行界創舉。
     滿銀拓展中國市場的努力與堅持﹐看來開始見到成果﹐其與中國工商銀行於去年11月份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涵蓋的範圍包括資產管理﹑企業與項目融資﹑貿易融資﹑跨境人民幣合作﹐以及減少詐騙技巧分享。
     中國是急速冒升的新興國家﹐經濟增長令人眩目﹐市場發展潛力非常強大﹐但北京政府一直控制外資銀行在華的活動﹐令外國銀行難以大手開展業務。不過﹐中國政府已承諾逐步開放市場﹐滿銀料可分一杯羹。滿銀發言人表示﹐期望最終將可與工商銀行合作﹐接觸到中國的投資者﹐並希望設計出符合中國客戶需要的新金融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