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迫專上院校復課 結束一個多月工潮

11/21/2017

    逾12,000名安省專上院校教授﹑助教﹑輔導員和圖書館員於10月16日開始罷工﹐於11月20日結束﹐是安省專上院校最長一次罷工﹐50萬名學生學業受影響。
    勞資雙方在11月2日曾重返談判桌﹐但學院談判小組於11月6日對外公布﹐與工會談判破裂﹐把最新一份勞資合約直接交由教職員投票表決,投票日定在11月14日至16日。
    工會成員經投票後否決這份合約﹐安省省長韋恩唯有提出復工法案﹐把勞資雙方未能取得的共識之處透過仲裁解決。而省議會在11月19日通過復工法﹐結束了教職員一個多月的罷課﹐學生於11月21日復課。
 學生在這次工潮中是無辜犧牲者﹐無論金錢﹑時間與精神都遭受損害。學生團體多番抗議﹐投訴他們的應有權益被忽視。安省政府終於11月20日走出善意一步﹐答應學生可選擇繼續完成一度中斷的學期﹐或退修這個學期的課程並全數取回學費﹐這是歷來首見。
 全職攻讀本科的本地及國際學生,最多可以拿取500元的援助金,以彌補他們在罷工期間的額外開支。此外﹐學生向所屬院校申請財政援助﹐而援助不計入安省學生援助計劃(OSAP)的評估內。
 觸發這次工潮的原因是工會不滿合約員工每4個月便要重新申請教職、沒有足夠教學時間、工作不穩定、薪酬不夠用。工會要求把現時大約七成的合約員工比例﹐降低至五成﹐與全職員工的五成比率看齊。學院僱主議會曾表示﹐若果答應這樣做﹐現時7.5億元的年度薪酬開支將需要增加2.5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