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強﹕多倫多樓市膠著料聖誕後結束

08/23/2017

    加中地產投資總商會副會長兼大鵬地產辦公室經理陳國強(見圖)向本報表示﹐自安省政府於4月21日宣布推出為樓市降溫的辣招以來﹐多倫多樓市確是急速降溫﹐無論價格與交易量均顯著回落﹐令買家與賣家雙方均持觀望的「膠著」狀態。這種「膠著」狀態料將持續至今年聖誕節左右﹐之後樓價可望回升﹐交易量或將回順。
    他這個觀點的理據是﹐從目前至加國央行於9月或10月議息期間﹐大多數買家不肯入市﹐期望樓價再跌﹐而賣家不願以較低價出售物業﹐雙方等待9月或10月央行可能宣布加息後的樓市反應才作決定。據陳國強估計﹐央行或會加息﹐在經過大約兩個月人們對加息消息消化後﹐疲弱市況料將逐漸恢復。況且﹐加息或許導致市場上放盤減少﹐而較多潛在買家此時或會考慮入市﹐因此在聖誕節左右﹐樓價可能從低位回升﹐而不願放盤的賣家或者肯不再堅持以4月21日的高價出售﹐令交易較前暢順。
    他指出﹐現時樓市「膠著」狀態﹐主因在於買賣雙方錯誤的預期。買家希望見到樓價從低位反彈後才入市﹐由於這顯示樓價已見底﹐他們可以乘機檢平宜。另一方面﹐不少賣家仍然抱著4月21日前不正常市道下高樓價的心態賣樓。陳國強認為﹐買家與賣家的不適當預期需要時間調整﹐在調整過後樓市料將回歸至較正常狀況。
    他提到﹐儘管從4月21日辣招推出至今﹐多倫多平均樓價下跌近兩成﹐但與去年同期比較﹐仍有大約6%的升幅。他預期﹐在聖誕節過後﹐樓價升勢將回復﹐究竟升勢有多強勁﹐要看到時實際市況。
    陳國強補充說﹐雖然中國政府控制大金額資金外流﹐但民眾一般較少金額的資金帶離中國並沒有管制﹐每人每年可攜5萬元出境。若中國新移民想在多倫多置業﹐兩夫婦便可攜來10萬元﹐如果其他親友能夠出手幫助﹐購買房屋在加國安居立業應沒有問題。這種「剛需求」料將支持多倫多地產市道回升﹐尤其是中國新移民數目看來將有增沒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