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供應商報錯價 美科技股「暴跌」

07/04/2017

    周一晚上6時到7時,為美國納指提供報價數據的第三方供應商,包括彭博、湯森路透、Yahoo財經、Google財經等,同時有錯誤報價。
    加拿大獨立分析員李順威對本報說﹐第三方供應商報錯價﹐對普通投資者未必有直接影響﹐因為當中涉及多個未知因素﹐例如對盤的人或機構是否也看到錯價﹐就算雙方同意成交價格﹐但到了市場能否順利執行。一旦交易最後以錯價完成﹐當中錯價造成的損失是否作實。他又說﹐慶幸周二美國股市休市﹐不致造成混亂﹑引起爭拗。  
    周一晚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的蘋果(代號AAPL)、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代號GOOGL)、亞馬遜(代號AMZN)及微軟(代號MSFT)等股票的價格,同時顯示123.47美元。這股價相當於蘋果股價下跌14%、Alphabet跌86%、亞馬遜跌87%,微軟則升79%。由於美國周二是國慶假期休市,在假期前夕下午1時收市,市後交易時段維持4小時,相關錯誤未有影響實際交易。
美四大科技股價均為123.47美元
    《華爾街日報》指出,倘123.47美元股價屬實,全球市值最高的蘋果,市值蒸發1,040億美元;亞馬遜的市值更跌3,960億美元,而微軟的市值急升4,150億美元。
    納斯達克發言人說,報價出錯﹐因為部分第三方數據供應商,不正當地發放傍晚測試程序的測試數據。發言人又說,周一提早收市,所有數據在東岸時間下午5時16分完成,隨後出現的數據,都應視作測試數據,沒有跡象顯示納斯達克遭到黑客攻擊,Nasdaq.com、FactSet等的股票報價沒有出錯,只是數據供應商錯用數據,沒有實際交易受故障影響。
誤發測試數據 沒影響實際交易
    Google發言人說,數據合作伙伴提供一些不準確的信息,這些信息來自納斯達克。彭博發言人表示,應向納斯達克詢問相關問題,對此沒有評論。美國近年發生多宗離奇交易事故。2010年5月,道指曾閃電崩盤近1,000點。2013年8月,技術故障令納指交易暫停3小時。2015年7月,紐約證券交易所受技術問題影響﹐停止交易近4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