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誰是王者?

07/20/2017

    市場上的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有接近20種,總市值大概是800億(美元‧下同)。最出名的當然是比特幣(Bitcoin),但後來者易泰方(Ethereum)和瑞波幣(Ripple Coin)的勢頭也不小,價格暴升速度比比特幣更厲害。
身價暴升 無助增加平台資金
    加密貨幣的價值其實可以從兩個角度去看: 一是作為一家擁有技術的初創公司,產品是交易平台,像分析投資初創公司般,需要考慮它的商業模式以及未來的融資能力;而另一種純粹是價格的炒作,希望利用短期的供求價格不平衡來賺錢,現今的加密貨幣的買賣客更多是屬於後者。
    獨立分析員張宗永從生意的角度去探討誰是加密貨幣的王者。他指出﹐加密貨幣經過一輪升值後, 身價暴升了,但這些錢只是從一個投資者的手中轉到另一個投資者處,和初創公司不同,身價升值並沒有為公司帶來新的開發資金, 亦沒有增加平台的競爭力。
    張宗永表不﹐當初這些加密貨幣都是一些電腦技客(geek)的小圈子遊戲,技客只需要努力開發,多勞多得。不過,由於比特幣的供應有限,慢慢就出現二級市場炒作,投資者賺錢,卻沒有將資金應用在平台上。
虛擬貨幣眾籌平台風險大
    不同加密貨幣有不同的基礎技術和長短處,以比特幣為例,因為技術限制,比特幣每秒鐘只能夠處理7項交易(Visa等傳統平台卻可以處理上千計的交易)。易泰方推出的是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可以將不同類型的商業交易都加密在易泰方上,不過目前來看,這卻是野心大於現實;作為一個交易平台,不同貨幣的商業模式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最終跑出的技術仍是未知之數。
    他續稱﹐金融產品一旦流行,就會出現衍生產品,有人曾經想推出加密貨幣的ETF,但最終被交易所否決。股票有IPO,虛擬貨幣現時亦有ICO(Initial Coin Offer),ICO近日如雨後春荀,它是用一個概念來眾籌,先融資、後開發,投資者因為入市價吸引而加入。2014年易泰方通過這樣的平台籌集了1,800萬元,按當年的價值計算,每一個貨幣的價值是4毛錢。今天如果用它的最新造價180元,投資者的確是可以大賺特賺。但是,這些眾籌平台並不受政府監管,所以風險是很大的,「刀仔鋸大樹」隨時可能變成「刀仔鋸空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