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財長﹕樓市辣招如預期起作用

07/18/2017

    加國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見圖)周二接受加新社專訪時表示﹐他們為加國最熾熱樓市降溫的措施已起作用。對於部分市場熾熱的市況﹐他認為是不能持續的。
    在莫奈作出上述評論前﹐最新的數據顯示﹐加國6月的房屋銷售錄得7年內最大單月跌幅﹐當中以大多倫多地區跌勢最勁。這反映加國聯邦﹑省及市政府已經採取的行動﹐緩和的加國地產市道﹐尤其是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地區。
    莫奈指出﹐他們的措施已產生部分影響﹐略為冷卻了樓市﹐這正是他們的目標。
    他續稱﹐溫哥華和多倫多樓價的升勢﹐是不可能持續。
    莫奈在加新社專訪前的記者會上表示﹐樓市現時的變化﹐很大程度上是他們希望見到的。不過﹐仍未能「太早地」就新冒升的狀況作結論。
    據加拿大地產協會周一公布﹐若以全國來看﹐上月房屋交易量比5月下跌6.7%﹐這已是連續第三個月下跌﹐而大多倫多地區的跌幅達15.1%。
    6月份內﹐七成市場的房屋銷售都錄得按月跌勢﹐包括卑詩省Lower Mainland﹑滿地可及魁北克市。
    今年較早時﹐安省政府推出多項政策﹐以圖為多倫多樓市降溫﹐當中包括向海外買家徵收15%稅款。自政策推出後﹐多倫多房屋銷售減少。
    聯邦政府亦在近幾年先後推出相關措施﹐例如提高首期付款﹑縮短攤還借款時期及對受保按揭進行壓力測試。
    此外﹐加國央行上周提高基準利率後﹐按揭利率已開始上升。
    聯邦銀行監管機關最近提議﹐把壓力測試延伸至不受保的按揭﹐作為收緊借貸規定的一部分。
    展望未來樓市發展﹐莫奈表示﹐聯邦政府將繼續有所警惕。他們不會一廂情願地相信所有措施﹐都可以完成達到他們的期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