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與滬合作研究在華首次設廠生產

06/22/2017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代號TSLA)周四證實,正與上海市政府合作,研究在中國首次設廠生產,並持續評估潛在選址。特斯拉預計將在年底前確定在中國生產的具體計劃,以降低生產、勞工及運輸成本。消息刺激特斯拉股價上升。
    特斯拉的聲明稱,雖然大部分生產仍將留在美國,但認為有必要在中國設廠,讓其汽車在中國市場的定價,較易讓消費者可以負擔。特斯拉轉移部分生產線,可避免向中國政府繳付25%的進口關稅,使特斯拉的價格在這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更具競爭力。業界分析認為,特斯拉目前的Model S和Model X太貴,只能憑下月投產的Model 3的才可大規模打入中國市場。
    Tesl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Elon Musk在4月中曾表示﹐將於9月發表電動貨車﹐並於兩年內發表小型客貨車(pickup truck)。
    Musk形容將於9月發布的電動貨車將大幅降低貨運成本﹐同時加強路面安全﹐操作亦十分有趣。然而﹐由於Tesla產能有限﹐加上Model 3的生產仍逼在眉睫﹐即使9月發布電動貨車﹐但市場仍預期該款新車短期內不會推出市面。   
    特斯拉周四收報382.61美元﹐上升6.21美元﹐或1.65%。
    特斯拉股價今年升了76%,市值620億美元,不僅是北美最大,更超越寶馬。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指出﹐特斯拉一直覬覦中國市場,去年銷量翻3倍,達10億美元,但仍不滿受制於25%進口稅﹐剛宣布擬在上海設廠。估計特斯拉今年銷量十多萬輛,7月Model 3料投產,明年目標50萬輛,但就算做到亦未必有盈利。
    他提出﹐為何特斯拉市值能大過每年銷售近千萬且有盈利的通用汽車(代號GM),以及同屬高檔品牌、每年銷量超過200萬輛的寶馬?這或可用高增長和較高營運利潤率來辯解,亦可把去年合併的Solarcity的潛在價值計算在內,但仍難解釋620億美元是個合理價值。
   譚新強表示﹐前周在東京跟大摩極具影響力的「共享移動」分析師Adam Jonas開會,他重申特斯拉和矽谷公司如蘋果(代號AAPL)和Alphabet(代號GOOGL)等必徹底顛覆整個汽車行業。以傳統方法來計算,每年全球銷量約8,000萬輛,乘以2萬美元均價,金額16萬億美元。如改用「共享移動」角度來看,每年全球車輛行駛10萬億哩,每哩價值1美元,總值就變成10萬億美元。
    他認為﹐特斯拉怎會不知道「共享移動」的潛能?外界也經常傳聞Musk將宣布相關的共享小巴、轎車、貨運等服務。但仍只見水響,不見船來,主因是特斯拉想一步到位,放棄人類司機,直接去到無人駕駛模式。但無人駕駛技術仍未成熟,還需5年以上,更大障礙是法律問題,需要更長時間來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