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央行巨頭先後發言 為加息亮綠燈

06/13/2017

    隨著經濟回暖,加拿大央行釋出迄今最強烈的加息信號。繼加國央行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下圖)周一表示,經濟增長持續,加國各地區和行業的復蘇範圍擴大,央行將評估目前一切貨幣刺激措施是否有必要。周二﹐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上圖)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專訪中指出﹐於油價下挫期間﹐央行的減息政策已完成任務。
    油價從2014年底下滑﹐加國央行在2015年內減息兩次﹐至0.5厘的低位﹐以圖抵消油價下挫給加國造成的衝擊。
    受加國央行兩名領導人的言論刺激,掉期交易數據顯示,市場預期今年內加國央行加息的機會率﹐從22%跳升至72%。加元兌美元繼周一升1%後,周二再升0.7%﹐至1加元兌75.6美仙。分析認為,阻力位在75.87美仙及76.92美仙。
    加國央行將於7月12日議息﹐市場預料加息的機會率為21.5%。
    分析員指出﹐從Wilkins和Poloz言論可見﹐現在已不是加國央行會否加息﹐而是何時加息。加國央行自2010年以來未曾提高利率。直至今年初,Poloz仍在談論減息的可能,影響所及﹐加元曾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CIBC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Nick Exarhos表示﹐Poloz周二的言論﹐預示加國利率已不能再維持在現水平。 
    豐業銀行分析指,市場之前懷疑加國央行的政策將與美國聯儲局背道而馳,幾乎沒有計入今年加息的風險。
    據Wilkins周一的說法,油價下滑是央行前年減息的主因。她表示,加國已擺脫油價下滑對經濟的衝擊,70%以上的行業正在增長,勞動力市場有改善,依賴能源的省份消費需求增加,央行將密切注視數據,並在下次議息會議7月12日前,與「許多人」交換意見。
    Wilkins又淡化市場對多倫多樓價上漲的擔憂,強調央行的焦點要關注未來經濟的進展,而不僅是當前的經濟環境。她表示,暫未知安省政府遏制炒風措施,對多倫多樓價和住宅買賣的影響。若多倫多樓市表現比預期好,可能成為推動家庭支出和增長的另一動力。
    加息預期升溫﹐市場拋售加國政府債券,兩年期加國國債價格下跌12.5仙﹐把孳息率推高至0.911厘,10年期國債價格下跌58仙﹐孳息率為1.549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