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5月通脹1.3% 7月加息機會不大

06/23/2017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5月份按年計通脹率下降到1.3%﹐低過4月的1.6%﹐是2016年11月以來最低的比率﹐比市場普遍預測的1.5%還要低。
    去年加國央行設定的3項核心通脹指數仍然不高﹐當中兩項下跌。
    加拿大統計局說﹐5月份通脹率增長慢﹐因為汽油價按年增幅不大﹐電費﹑烘焙食品和互聯網服務費均有下調。
    雖然央行行長及高級副行長上周有強硬的貨幣政策取態﹐市場猜測加息時間可能比預期早﹐經濟分析員指﹐若看5月份通脹率﹐加國央行在7月議息的時候﹐有更多空間保持現行利率不變。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波特(Doug Porter)表示﹐央行不急於加息﹐要想知道央行有什麼理由﹐不急於加息﹐第一個理由是核心通脹非常溫和。
    最新通脹數據公布後﹐加元兌美元下跌﹐市場人士估計7月加國央行的機會下降至22%﹐在數據公布前﹐機率達到34.8%。
    無論如何﹐市場已充分預期今年底加息﹐就算通脹率低微﹐估計央行不會拖延加息太久。
加國央行的通脹目標為2%﹐自2015年以來保持0.5厘利率至今﹐此前減息兩次﹐以抵消低油價對加拿大經濟的衝擊。
    加國央行視為最能量度經濟表現的消費物價指數(普通)在5月維持1.3%﹔消費物價指數(中位數)下跌至1.5%﹔消費物價指數(縮減)下跌至1.2%。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部艾薩豪斯(Nick Exarhos)說﹐雖然經濟增長強勁﹐但通脹沒有高漲。央行重視的通脹量度指標下跌﹐7月加息的機會不大。
    另一方面﹐加拿大統計局說﹐5月份食物價格按年計連續第八個月下跌﹐下跌0.1%﹐肉類和新鮮水果降會。
    最近幾個月﹐食物價格跌勢減弱﹐新鮮蔬菜價格在5月上升﹐自2016年8月以來第一次。
    汽油價格上升6.8%﹐增幅顯著小於4月的15.9%。住宿開支下降﹐電力價格下跌﹐尤其是安省﹐因為安省政府推出電費減費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