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零售銷售佳 分析﹕加央行或7月加息

06/22/2017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公布﹐4月加國零售銷售上升﹐主要因為汽油價格上升﹐家庭電器及園藝用品需求增加。這項數據支持加國央行近期貨幣政策的強硬取態。有分析員表示﹐不能排除加國央行在7月加息的可能。
    據公布﹐加國4月零售銷售金額上升0.8%﹐並超越市場預測的0.2%升幅﹐開展了第二季實在的經濟增長。若剔除價格變動影響﹐4月的銷售量增幅較少﹐只得0.3%。
    道明證券宏觀經濟策略員Brittany Baumann表示﹐加國經濟正按軌增長﹐料在第二季可錄得按年計3%的增長。在今年第一季內﹐經濟增長速度達3.7%。
    Baumann指出﹐最新零售銷售報告令加國央行在7月下次議息時﹐加息的機會增加﹐雖然周五公布的通脹報告將起關鍵影響﹐尤其是央行關注的核心通脹。
    她提到﹐若核心通脹進一步放緩﹐很可能令央行在7月維持利率不變。不過﹐一旦核心通脹稍為穩定或回升﹐這些可能不能排除﹐到時將給央行更大加息壓力。
    上周﹐加國央行要員先後作出了強硬的貨幣政策取態﹐看來為未來加息鋪路。央行為抵禦油價下挫﹐曾減息兩次﹐而自2015年以來﹐一直保持0.5厘利率不變。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上周二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專訪中指出﹐於油價下挫期間﹐央行的減息政策已完成任務。上周一﹐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表示,經濟增長持續,加國各地區和行業的復蘇範圍擴大,央行將評估目前一切貨幣刺激措施是否有必要。
    加國統計局表示﹐4月建築材料﹑園藝設備與供應品業銷售增加3.5%﹐是近兩年內最大增幅。家庭電器和硬件銷售增加﹐令該行業的銷售連續第八個月上升。
    加國房屋市道蓬勃﹐在今年首3個月內﹐房屋銷售與新屋動工均上升。但安省政府於4月底在多倫多與附近地區實施海外買家稅﹐以圖為熾熱市道降溫﹐多倫多房屋買賣活動即時減少。
    4月一般商品店舖﹐當中包括百貨公司及大型零售商的銷售增加2.1%。油站銷售增加1.7%﹐是9個月內第七個月增加﹐消費者要為汽油花費較多。
    不過﹐4月汽車及零件代理的銷售減少1%﹐因為顧客減少買新車﹐但3月時取得實在增長。若剔除汽車業﹐4月加國零售銷售增加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