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歷來最大收購 137億購全食超市

06/16/2017

   電商巨擘亞馬遜(代號AMZN)繼續進軍傳統零售業務,周五宣布同意以每股42美元收購美國食品超市連鎖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代號WFM),較全食周四收市價有27%溢價,包括淨負債,交易總額達137億美元,是亞馬遜歷來金額最大的收購。
    受收購消息刺激﹐全食超市股價彈升29.01%﹐亞馬遜股價上升2.43%。全食超市的實體店競爭對手——美國三大零售巨頭Wal-Mart(代號WMT)、Kroger(代號KR)和Target(代號TGT)的股價受壓﹐分別下挫4.63%、9.24%及5.17%。
網購實體店結合 升級零售技術
    全食超市是美國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機食品零售商。穆迪首席零售業分析師Charlie O'Shea稱,亞馬遜今次收購將不僅為食品零售,甚至整個零售業帶來轉變。亞馬遜可能以其改革出版業、報業等的作風,為全食升級其採用的技術,把網購與實體店零售結合。
    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師Michael Pachter表示,對亞馬遜來說,這宗收購可獲取更多雜貨店分銷網絡,亞馬遜顯然相信實體店可以為其發展雜貨業務帶來好處,並會給予其速遞其他貨品優勢,貨品理論上可能幾分鐘內送抵目的地。亞馬遜已花數年時間開發雜貨業務,但暫未像其他業務般成功。
專家﹕威脅加國超市
    有專家指﹐亞馬遜這項巨額收購可能給加國超市帶來威脅﹐逼使它們降低價格﹐提升科技或電子商業務服。
    穆迪副總裁Mickey Chadha表示﹐亞馬遜此舉令超市感到亞馬遜銳意成為食物業的強大競爭對手﹐可能加快超市業的併購速度。
    貴湖大學食物經濟學專家Mike von Massow表示﹐亞馬遜可利用在加國13間分店﹐提供更多雜貨交付和自取服務﹐或者推出去年在西雅圖試驗不用查看雜貨店。
    他續稱﹐加國超市或要降價﹑改善科技或加強電貿業務﹐以保持競爭力。  
向企業通訊軟件Slack詢價
    此外,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包括亞馬遜在內的多家科技公司,近期向備受追捧的企業通訊軟件初創Slack Technologies發出收購問詢,收購成本可能達到90億美元,但各方不一定會達成協議。Recode報道稱,微軟(代號MSFT)、Alphabet(代號GOOGL)和Salesforce(代號CRM)也可能尋求收購Slack。
    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稱,Slack正尋求進行一輪價值5億美元的融資,使公司的估值增至50億美元,但無論是把公司賣盤,或進行融資皆有可能。Slack每日活躍用戶有500萬,其中150萬為付費用戶。 截至1月底,其年收入為1.5億美元。Slack上月表示,IPO應是多年以後的事,稱業務雖持續迅速增長,但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彭博稱,收購Slack將有助亞馬遜鞏固其企業服務。截至3月底,亞馬遜的現金及等價物約有215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