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首季經濟增長加快 央行或要考慮加息

07/31/2017

    加拿大統計局周三公布﹐今年第一季加國經濟增長加快﹐主要得助於強勁的消費者開支及商業投資反彈﹐這令經濟分析員相信﹐加國央行或許需要開始考慮加息。
    據統計局公布﹐加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按年計為3.7%﹐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期增長可達3.9%。統計局還把去年第四季的按年計增長向上修訂為2.7%。
    首季末加國經濟取得實在增長﹐據公布3月錄得勝市場預期的0.5%增幅。
    雖然首季加國經濟增長略遜加拿大中央銀行預測的3.8%增幅﹐但在各大工業國中﹐加拿大已是經濟增長稱冠的國家。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表示﹐無論如何﹐首季加國經濟強勁﹐其他很多國家都希望能有這樣的增長。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加國經濟連續3個季度顯現強勢﹐看來正在擺脫石油價格下挫的衝擊。現時﹐他預測2017年加國經濟增長大約2.7%﹐高過之前估計的2.5%。     
    已有經濟分析員表示﹐強勁的經濟數據促使加國央行考慮加息。不過﹐市場人士還是普遍預期加國央行或要到2018年才會加息。
    Holt指出﹐若果加國經濟能夠保持這樣的增長速度﹐而貿易政策風險又不存在﹐加國央行較難繼續保持不加息。
    在加國GDP數據公布後﹐加元即時轉強﹐但隨後下跌﹐主要受累於油價下挫。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首季加國商業投資回升﹐但在之前5個季度內﹐有4個季度都下跌。首季內﹐企業在工業機械與設備﹐以及電腦的花費增加。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arley表示﹐久候的商業投資改善﹐將令加國央行感到鼓舞﹐但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將起抵消作用。
    首季加國經濟還得助於商業存貨重建﹐但經濟分析員表示﹐在未來幾季內﹐或許出現逆轉。進口反彈削弱了經濟增長﹐而出口溫和減少則源自出口服務下降。
    消費者繼續消費﹐尤其是在汽車。另外﹐今年首季工人薪酬比去年第四季增加1%﹐儲蓄下降4.3%。
    住宅的投資也提升了加國經濟增長﹐首季內新屋興建增加﹐房屋售價上升﹐人口最多的安省的房屋重售活動活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