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民和﹕渥京低估大麻合法化負面影響

04/30/2017

    曾經是吸毒者的劉民和牧師(見圖)日前表示﹐加國政府把大麻合法化﹐低估了重大的負面影響。他相信﹐儘管加國政府與有關組織和機構可以取得短期的經濟利益﹐但長遠來看﹐加拿大人將要負上沉重的社會代價。
    他最近到訪多倫多﹐在一個交流會上以吸毒者的過來人身份表示﹐吸食大麻上癮後﹐可能進一步追求更強勁的毒物﹐一旦毒癮加深﹐對本人的身心肯定造成壞影響﹐並隨時加重家人和社會的精神和經濟負擔。
   劉牧師預見﹐大麻在加國合法後﹐料將有更多吸毒者需要他們的戒毒服務。而他亦準備向更多有需要的本地人士提供服務﹐雖然這項工作愈來愈艱巨。  
    有黑社會背景的劉民和牧師曾吸過毒﹐被送到香港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戒毒。之後從戒毒者逐漸成為該中心的重要伙伴,於1984年9月被差派到台灣﹐在當地成立第一所福音戒毒機構──台灣晨曦會。並自1984年1月﹐開展金三角的反毒戒毒工作﹔另從2004年起﹐在美國﹑加拿大﹑中國雲南保山﹑緬甸果敢及印度地區﹐設立福音戒毒中心。
    受加國聯邦政府委託的美國顧問公司指出﹐各國政府在落實大麻合法化後的頭幾年內﹐因為取締了大麻非法販賣活動﹐料將有「難以置信的高銷售」增長。
    顧問公司Marijuana Policy Group始創合伙人Adam Orens表示﹐與加拿大衛生部已有合約關係﹐不獲授權具體討論他對加國大麻市場的研究結果。
    不過﹐從該公司對美國科羅拉多受管制大麻業銷售的估算﹐加國合法化大麻的直接與間接經濟活動﹐每年料可達幾十億元。
    總部在丹佛的顧問公司發現﹐科羅拉多受管制大麻銷售從2014年至2015年期間﹐跳升42.4%﹐至9.96億美元。而2014年是該州大麻合法化的第一年。他們估計在其他大麻合法化的州份例如華盛頓州﹑加州和俄勒岡州﹐也有同樣高的銷售增長。
    據去年11月加拿大國會財政預算案辦公室的估算﹐2018年的大麻銷售稅收(聯邦和各省總和)最低為3.56億元﹐最高可達9.59億元。估算是基於合法大麻零售價每克9元﹐與目前黑市價看齊。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去年秋季估計﹐加國合法化大麻業料可產生價值高達226億元的經濟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