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一﹕加拿大油砂陷尷尬局面

04/06/2017

    產油技術中成本較高、生產過程又涉及大量碳排污染問題的,首推油砂莫屬。眾所周知,加拿大過去靠油砂成功在國際石油市場搶佔一席位,全因為當年油價近百美元一桶!可惜油價多年來未見起色,據聞目前要紐約WTI期油價格達到每桶50至60美元水平,加拿大油砂產油才可以收支平衡;再者,未來如果加拿大政府落實收緊環保政策,例如徵收碳排稅,當地油砂業只會雪上加霜。如此微薄的利潤,終於迫使多家大型國際能源企業,紛紛選擇退出加拿大油砂業務。
    為挽救本國石油戰略工業,相信不少國家會選擇以國有化方式,由政府接管相關油企的營運。但根據別國經驗,通常油企國有化之後,石油產品在國際市場反而失去了競爭優勢(除非國家補貼,但又可能遭遇別國抵制與報復)。
    於是加拿大今次選擇以本國油企,主動從打算撤退的外資油企手上,以較大折讓作價接手經營,期望這類中型本國油企,更懂得精打細算;不像那些跨國超級油企的做法,只懂投下巨大資本,以量取勝,遇上油價不濟,就顯得一籌莫展。
    正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總不能丟着1,730億桶藏量的油田不管!不過,對於加國本土的油公司而言,如何再一次令油砂變成賺錢生意,挑戰的確艱巨,因為這些公司不像國際大型油企,可以隨時隨地在國際金融市場融資。更令人憂心的是,世界正邁向多事之秋,國與國之間的軍事衝突有機會阻斷正常供應,短暫令油價急升,但油價在這情况下被推高,其實產油國不見得特別高興。
   唯有期望環球經濟良性復蘇,重建國際石油需求,這樣加拿大油砂出口自然有市場。然而,若期待加元短期能再次靠石油東山再起而回勇,恐怕樂觀太早。
                                                                                       王冠一財經頻道創辦人 王冠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