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兩鴿派成員認為不用急於加息

03/31/2017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上圖)周五表示﹐以目前美國的經濟環境來看﹐聯儲局不用急於今年內再加息。紐約聯儲銀行行長William Dudley(下圖)同日發表預測﹐聯儲局今年內再加息兩次看來合理﹐但他補充說還要視乎實際經濟表現。
    Bullard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為了令通脹接近目標﹐略為加息是應該﹐但不需要重大調整利率。他指出﹐現時美國的經濟環境未至迫使聯儲局要採取行動。
    上月﹐Bullard預測聯儲局今年只需加息1次﹐明年和後年都不用加息。在聯儲局成員預測利率趨勢的「點陣圖」(dot plot)中﹐他的預測是在圖中的底部。「點陣圖」的中位數預測是今年再加息兩次。 
    Bullard周五貫徹其頜派立場﹐不認為今年需要再加息1次。
    Bullard不認為通脹值得憂慮﹐雖然通脹離目標不遠﹐但未達危害性的3%。他指出﹐人們感覺通脹正在攀升﹐但通脹也有可能減弱。現時的經濟環境未至要防範通脹上升的地步。
    Bullard表示﹐自2015年以來﹐美國經濟保持在低增長狀態﹐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料將減慢至按年計0.9%。
    Dudley在彭博電視訪問中也提出不用急於快速加息的論調。他認為今年內再加息兩次看來合理﹐但補充說﹐若經濟比預期強﹐可加多一點﹐若經濟比預期差﹐應加少一點。
    Dudley表示﹐預測利率走勢並不實際。他舉例來說﹐2016年原來預期加息4次﹐最後只加息1次。
    Dudley指出﹐美國通脹仍略低過目標。2月經調整後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脹仍然在1.8%水平。這預示聯儲局不用急於快速收緊銀根﹐經濟還未過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