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首日上市被追捧 股價勁升四成四

03/02/2017

    Snapchat母公司Snap(代號SNAP)周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日上市﹐受到投資者熱烈追捧﹐以每股24美元高開﹐比招股價17美元高出41.2%﹐其後繼續上揚﹐一度升至26.05美元﹐最後收報24.53美元﹐比招股價高出7.53美元或44.29%。
    若以招股價計算﹐Snap出售了2億股票﹐集資34億美元﹐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代號BABA)上市集資以來最大的首次公開招股上市。
    以17美元招股價計算﹐Snap的初步市值為197億美元﹐若以全面攤薄後計算﹐市值約達240億美元。兩者均高過Snap曾預報的178億美元私人市場市值。
    Snap讓包銷商有權多購3,000萬股股票﹐這意味Snap可能籌集多過34億美元資金。Snap稍後才公布額外出售股票數量。
    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研究部主管Santosh Rao表示﹐雖然Snap首天股價上揚﹐但投資者擔心若以其收入衡量﹐股價太高。
    Snapchat吸引年輕一代智能手機用者使用﹐截至2016年12月﹐有1.58億名每日活躍使用者。這個應用程式在2011年推出﹐但在2015年前沒有收入。不過﹐在努力爭取廣告後﹐2016年錄得4.045億美元收入。
    Snap若想開發收入新來源﹐料將面對競爭壓力。該公司在呈交予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指出﹐在2016年內經歷激烈競爭﹐競爭來自Facebook(代號FB)旗下的Instagram Stories。
    儘管Snap是自阿里巴巴上市以來的最大科技公司首次公開招股上市﹐但部分投資者例如Renaissance Capital質疑這能否重振首次公開招股市道。Renaissance指出﹐2016年錄得自2009年以來最少的首次上市活動﹐而首次上市公司的投資回報是自2003年以來最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