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警告未來3年環球石油供應或現短缺

03/06/2017

    國際能源署(IEA)警告說﹐在未來3年內﹐環球石油供應可能出現短缺。原因是在前兩年油價低跌時﹐石油業投資下降﹐令長期石油供應增長顯著減慢。
    IEA在其5年石油市場預測報告指出﹐就算在未來幾年內﹐美國與其他國家原油儲存增加﹐環球石油供應短缺也可能出現。
    報告揭示﹐2015年與2016年期間石油投資的紀錄性低潮若沒有扭轉﹐預料在2020年供應增長或許停頓。
    在2015年﹐環球石油與天然氣上游部分(勘探與生產)的投資減少25%﹔在2016年﹐進一步減少26%。
    今年石油輸出國組織減少石油生產﹐但非油組國家﹐尤其是美國卻增加產量。IEA指出﹐儘管油組減產﹐近期石油供應還是充裕﹐這解釋了若以5年期預測來看﹐原油期貨價格曲線非常平坦。
    不過﹐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不能就此沾沾自喜﹐其實只是石油需求未見頂而已。
    據IEA預測﹐環球石油供需趨向緊張﹐在2022年的剩餘石油生產容量可能下跌至14年低位。   
    Birol補充說﹐除非環球石油業投資大幅反彈﹐否則油價反覆的新時代即將來臨。
    IEA高級經濟分析員Matt Parry提醒說﹐石油供需將失衡﹐在2020年左右可能出現石油供應顯著短缺﹐因為環球需求增長料將超越石油供應增長﹐預料在2016年至2022年期間﹐淨需求增長是每天730萬桶﹐而供應增長是每天少於600萬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