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 被擱美加油管計劃復活

01/25/2017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正式上任第二天簽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國政府進行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石油管道興建﹐實現其競選承諾。原來計劃興建Keystone管道的加國管道公司TransCanada(代號TRP)股價乘勢上升﹔若貫通美加的管道興建完成﹐料可運送逾五分一加國石油至美國﹐有利加國能源業發展。
    周二加國能源股顯著上揚﹐推動加股上升﹐扭轉多指周一跌勢。在美國科技股及金融股上升推動下﹐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均創收市新高。
    特朗普簽署了行政命令後﹐可讓TransCanada重新申請興建Keystone XL管道﹐這個項目被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以環保為由否決。總部位於石油重鎮卡加利的TransCanada股價一度升至64.48元的52周最高位﹐最後收報64.24元﹐上升1.7元﹐或2.72%。
    加國能源股系上升2.27%﹐是升幅最大的加國股系。市場人士指出﹐能源股做好﹐除了特朗普這項行動外﹐油價上升﹐亦提振了投資者吸納加國能源股的興趣。紐約3月期油周二每桶上升0.43美元﹐或0.8%﹐收報53.18美元﹐差不多收復周一下跌0.9%的失地。
    石油輸出國組織在剛過去的周日表示﹐已經落實了減產承諾大約八成﹐但市場恐怕美國乘油價回升增產﹐抵消減產的正面影響。Schneider Electric商品分析員Robbie Fraser表示﹐油市好友正在等待機會﹐若有跡象顯示美國生產動力減弱﹐便順勢入市。
    油股做好﹐配合其他9個股系上升﹐多指上升130.56﹐或0.84%﹐收報15,610.69。
    對於美股強勢﹐Voya Financial高級市場策略員Karyn Cavanaugh認為﹐這因為美國企業盈利普遍勝市場預期﹐而且經濟數據良好。中期內﹐美股料將向上。
    道指再度向20,000點進發﹐上升112.86﹐或0.57%﹐收報19,912.71﹔標普500指數上升14.87﹐或0.66%﹐收報2,280.07﹔納指上升48.01﹐或0.86%﹐收報5,600.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