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靠邊站 美總統大選主宰後市

09/18/2016

    上周911紀念活動中,希拉里的一跌,令特朗普選情大漲,兩人的支持度又拉窄。本來,只是候選人身體問題,以現代的醫療科技,加上美國本身固有穩定的政治制度,就算前總統羅斯福死於任上,甚至是死在二戰正酣之際,都沒動搖美國之根本,希拉里健康的問題怎會是她做總統的障礙?
    然而,希拉里的健康問題可能更是誠信問題。例如她在演講中出現嚴重的咳嗽,她解釋說不過是由敏感引起,但不久之後,就公開說自己患有肺炎,那麼之前的所謂敏感,是否隱瞞病情?所以最根本的問題,是她究竟隱瞞了多少的病情,加上一向纏繞着她的電郵,究竟她有多少不能告知選民的秘密?
    更大的問題是,明知希拉里的健康有問題,和其他的政治包袱,民主黨的大老們還決定讓她出賽,是否有更深層次的計算?我在美國智庫工作的朋友,幾個月前已經跟我講,希拉里的「快勞」其實很花,根本是unelectable,目前,這些不具當選的元素一一浮現。
    也許,大猴年讓一個貌似猴子的候選人當選美國總統,做醜人大鬧天宮重整世界秩序的可能不容抹煞,但以目前美股估值,完全未反映特朗普的勝算。所以,就算是特朗普追貼希拉里的支持度,單是這一點,已經足以令股市大幅調整。我始終認為,近期股市波動增加,是因為市場焦點已由央行放水慢慢轉移到美國大選。
    而且,在大選鄰近的敏感期間,突然出現美國司法部要求德銀繳付140億美元以和解其按揭證券案的調查,似是向歐盟徵收蘋果罰款的報復,德銀竟然大膽到說不會繳付。另一邊廂,美國司法部繼續向歐洲企業如德國的Borch開刀,令人憂慮美國是否開始展開貿易戰。紐約司法部又突然調查埃克森美孚的帳目,總之,美國政府突然在敏感大選期到處放火,極不尋常,這是否那些消息靈通的大鱷如索羅斯、Carl Icahn、羅傑斯不約而同早早看淡股市的原因?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 王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