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新一波節約 拖長零件供應商付款期

07/10/2016

    波音(代號BA)與宇航業行政人員表示﹐波音積極保留現金﹐削減供應鏈的成本﹐降低工廠零件存貨﹐並告訴供應商將把付款期延長。
    知情者向路透社表示﹐在新的付款條款下﹐波音付款期為120天﹐並非之前30天﹔新付款辦法在今年內實行。與此同時﹐波音降低工廠存貨﹐由供應商自行寄存。這些行動可令波音保留更多受投資者緊密關注的流動現金。
    波音向路透社證實在供應商付款和存貨方面的改變﹐該公司認為有需要作出這些改變﹐因為航空公司要求較低價格又具較高功能的飛機。
    波音發言人Jessica Kowal表示﹐正與大型供應商調整付款條款。
    據湯遜路透數據﹐今年夏天便慶祝成立一百年的波音﹐在過去10年內的營運邊際利潤率平均為6.9%﹐高過競爭對手空中巴士的3.7%。
    波音供應商管理部副總裁Kent Fisher表示﹐波音與供應商都知道市場形勢已改變﹐需要降低飛機生產成本。
    行政總裁Dennis Muilenburg曾告訴投資者﹐希望在2020年﹐把邊際利潤提升至15%左右。
    波音在2012年推出「成功伙伴」計劃﹐把供應商價格削減15%﹐現在再推出新一輪削支計劃。
    United Technologies Aerospace Systems是波音其中一家最大的零件供應商﹐該公司總裁Dave Gitlin表示﹐不同意波音把付款期拖長﹐雙方仍在商討。
    另一重要供應商三菱重工行政總裁Shunichi Miyanaga表示﹐盡量滿足波音削支的要求。至於推遲付款﹐他們仍未決定是否接受。
    部分供應商透過重整零件工程操作程序﹐取得成本節約。Kowal表示﹐在2014年度與2015年度內﹐此舉令波音每年節約10億美元﹐高過2012年度的6,000萬元節約。
    波音商用飛機部行政總裁Ray Conner周日表示﹐若果波音與伊朗簽訂價值250億美元的交易﹐不獲美國國會批准而無法完成﹐歐洲空中巴士與其他飛機製造公司的美國零件供應商﹐應該不能取得出售產品予伊朗的許可證。
    世界幾個強國與伊朗達成了一項緩和制裁該國的協議﹐以圖抑制伊朗的核武活動。在該項協議下﹐美國國會不讓波音與其他公司出售飛機予伊朗。
    波音和空中巴士與伊朗已有初步協議﹐擬出售與租賃逾100架飛機予伊朗﹐但必需取得美國財政部的許可證。若飛機超過10%的零件是在美國製造﹐便需獲財政部發出的許可證。
    波音準備向伊朗出售飛機﹐正值廣體飛機的需求減慢。Conner對記者透露﹐他們要確保波音777現有型號順利生產﹐但卻遇上需求放緩﹐這使工作「多了一點挑戰」。
    波音上周五收報130.09美元﹐上升2.92美元﹐或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