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達北京三元競購麥當勞中港業務

07/08/2016

    消息人士向彭博通訊社表示﹐麥當勞(代號MCD)已選出競購其中國與香港業務的角逐者﹐當中包括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和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據彭博報道﹐英國百貨公司House of Fraser的中國東主三胞集團有限公司和GreenTree Hospitality﹐也被邀請在9月進行第二輪角逐。麥當勞希望透過出售在中國與香港的20年期特許經營權﹐套現大約20億美元。
    麥當勞行政總裁Steve Easterbrook去年上任後﹐推出環球業務重整計劃﹐極力改革亞洲餐廳的擁有權結構。3月時集團表示﹐在中國﹑香港﹑南韓尋找特許經營伙伴﹐以注入新的資金及加快當地業務決策。
    與其他主要市場(包括美國)不同﹐麥當勞在亞洲北部的餐廳大部分是集團擁有。麥當勞在3月時揚言﹐希望最終當地95%的餐廳是由當地人自己擁有。
    彭博分析員Jennifer Bartashus表示﹐麥當勞此舉將把大量營運風險轉嫁予特許經營商。目前中國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不明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麥當勞這項行動合時。
    消息人士還說﹐中國化工不準備作第二輪角逐。
    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信達將伙同一家中國公司角逐﹐三胞上月表示﹐已與北京首都旅遊集團共同提出角逐建議。
    信達﹑麥當勞﹑三胞都拒絕置評﹐三元發言人未及置評﹐GreenTree沒有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