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祥﹕歐洲衰落 英國及早跳船

06/22/201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發表報告,指脫歐會令英國陷入長期不穩定,令利率急升,金融市場波動,甚至影響倫敦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經合組織(OECD)秘書長古里亞則表示,短期來看,脫歐將令英國資產遭拋售,投資者、消費者及商業信心都受影響。長期來說,失去單一市場令英國投資吸引力減少。
    在一個資訊自由的社會,英國選民應該很容易就知道脫歐的嚴重後果,而如果我們認為投票行為基本上是理性的,英國「大多數」選民應該不會把票投到一個「自尋死路」的選擇上去。明知脫歐會帶來慘痛代價,英國政壇和選民仍有一批為數甚眾而堅定的脫歐支持者,他們應該有其他考量。
    有評論認為,英國曾經是世界霸權、日不落國,對於加入歐盟成為眾多歐洲國家的「平等一員」,英國人骨子裏接受不來;此說雖有道理,但英國國力大不如前,已是近幾十年的事,因緬懷過去而甘冒經濟受重創的結果,不似是英國人務實的作風。
    反而更實際的,是歐洲走向衰落,不少歐盟成員國根本無法履行諸如限制赤字和公共開支的規定,政府大派福利但國家經濟出事卻要其他守規矩的成員買單,對於在經濟和金融方面相對獨立於歐盟的英國來說,長期受歐盟「拖累」,代價可能比脫歐時的損失更慘重!
    《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年1月有篇題為〈歐洲衰落應引起全球關注〉的文章指:「不論是關於恐怖主義、移民、本土政治極端主義、歐元的團結一致、失業問題、乏力的經濟增長,抑或是歐洲的軍事防禦……都愈來愈無力應對同時來自各個方面的眾多挑戰……歐盟或許不會解體,但會陷入緩慢的衰落。」這觀點和牛津歷史學者Niall Ferguson不謀而合;這位歷史學家認為,歐洲衰落已不可逆轉。支持脫歐的想法,其實是想及早跳離歐洲這艘「沉船」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