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楚仁﹕索羅斯部署「趁火打劫」

10/12/2016

    國際金融市場一方面正關注聯儲局息口去向,二方面觀望英國脫歐公投民意調查結果,三方面亦關心美國大選最新形勢之際,年屆85歲殿堂級對冲基金經理索羅斯(見圖)也來湊熱鬧,又或者應該說是「趁火打劫」,皆因他最近又再頻頻高調現身說法,一再唱淡美中股市,並表示英國脫歐會令歐盟瓦解等悲觀言論。
    在過去一年中,索羅斯連番出擊,令金融市場風聲鶴唳,最明顯而又最高調的莫過於是今年初1月至2月中,當時環球股市、油市、港元、人民幣、商品貨幣、英鎊皆大跌,只有金市、日圓及歐元因避險和拆倉而上升。他老人家當時更強調中國經濟會硬着陸,並大力唱淡中國,更不排除當時人民幣和港元大幅受壓均與他有關。
    在人民銀行和金管局力戰下才擊退一眾大鱷,市場才回復正常。但索羅斯和一眾大鱷未有心死並捲土重來,頻頻爭取曝光率,似有所大動作蓄勢待發。但只要細心分析和研究,便可推測到他們為何又再捲土重來,及準備食什麼樣的大茶飯。
博美加息英脫歐任過一關
    去年12月中,聯儲局終於宣布加息四分一厘,但當時一眾基金經理和交易員剛巧準備放聖誕節和新年。當然,表面上他們一方面在放假,二方面其實是密謀部署如何發動新一年的狙擊,原因及估計是索羅斯等一眾對冲基金經理堅信,聯儲局加息對金融市場有一定負面作用,尤其是中港股匯市場。
    所以假期結束後,他們便開始大規模狙擊以中港股匯為首的金融市場,而狙擊中港股匯市場的原因估計是,當美國加息後,人民幣兌美元將進一步轉弱,所以大手拋空離岸人民幣,令人民幣大幅貶值,也令內地股市大幅下跌,港股亦因此拖累下及港元轉弱而大跌。
    港元亦受美息上調而下跌至7.8300水平,一方面引來部分套息交易來買美元沽港元;另一方面引來大鱷藉沽港元,等待拆息抽高而再沽恒指期貨來獲利。他們相信香港經濟放緩下,仍要跟隨美國加息,將對香港十分不利。
    估計索羅斯等一眾對冲基金經理,正待聯儲局6月是否加息及英國是否脫歐的結果,只要其中一個成為事實,他們均有藉口來發動狙擊,假若兩者都成為事實,即美國本周先加息,下星期四英國成功脫歐,相信金融市場在他們毫無保留狙擊下定必大亂。
    若美國加息,估計索羅斯等人會重施年初故技,可能又再大舉狙擊中港股匯市場為主,令兩地股匯市場受壓,當中很大機會以人民幣和港元為狙擊重心來拖垮兩地股市,繼而亞洲區股市、商品、歐洲貨幣和油價也會受拖累。因避險因素發揮,金市和日圓應會受惠而向好,因英國脫歐公投在即,再加上脫歐民調又再領先,英鎊和歐元均不宜持有。
脫歐成功 沽歐元勝算大於英鎊
    假若英國脫歐公投成功,估計愛「亂」才會贏的索羅斯他們會兵分兩路,一路狙擊歐元,另一路狙擊英鎊。他上周公開警告若英國脫離歐盟,歐盟幾乎確定會瓦解。在此之前,無獨有偶,筆者在不同媒體也發表過相同看法,而匯市真的以此概念來炒作的話,歐元後果定必比英鎊嚴重,原因是歐盟若解體,歐元會變成歐「完」。現階段來判斷,行情走勢好像有些不明朗,但細想下,金市、日圓及英鎊卻是明朗的。
    在短期而言,金市和日圓可看高一線,原因是若美國不加息,美元受壓下會利好金價和日圓,相反,若美國加息,正如年初一樣,會引來索羅斯等人出擊令金融市場震盪,導致金價和日圓發揮避險而向上。
    而英鎊方面,市場一直傾向預期英國留歐,所以英鎊過去走勢已經反映,故無論脫歐與否,英鎊皆要面臨調整甚至大跌。未來3星期的金融市場會十分波動,再加上大鱷也趁火打劫,所以看不通透的投資者可使用36計的「隔岸觀火」,交易中若不對勁可「走為上計」,做對方向則可乘勝追擊,但切勿過分自滿,因為驕兵必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