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副行長﹕擬推金融系統壓力測試

05/07/2016

    加國央行副行長Lawrence Schembri(見圖)日前表示﹐計劃發展一個壓力測試框架﹐將應用在加國金融系統不同領域﹐以加強央行對金融系統的宏觀謹慎監管。
    他在一個演講上指出﹐一個涵蓋整個金融系統的框架將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和投資基金﹐並涉及金融市場及金融基礎建設等領域。
    他表示﹐考慮到環球金融危機的嚴重性﹐各國央行必須重新檢討它們在維持金融穩定的角色。
    Schembri指出﹐各國央行對金融穩定的最佳貢獻是穩定通脹及經濟﹐這雖是必須﹐但並不足夠。
    加國在對上一次金融危機所受打擊相對輕﹐但蓬勃的房屋市道已引起央行關注﹐恐怕樓價過高﹐家庭負債過大﹐令加國金融系統承受風險。
    他續稱﹐加國政府最終負起金融系統的穩定﹐而央行則透過參與諮詢委員會扮演重要角色。這種相對緊密的合作﹐可以靈活地在應付脆弱環節浮現。例如去年政府修改了按揭規定﹐以冷卻過熱的樓市。 
    Schembri認為﹐央行還有其他方法幫助穩定金融系統﹐諸如鼓勵借貸雙方審慎從事﹐提高透明度﹐讓市場察覺脆弱潛伏。
    他還指出﹐雖然各國央行沒有廣泛的工具減輕金融市場脆弱性﹐但它們有綜觀整個系統的識見﹐可向公眾分析脆弱與風險之處﹐並提供防範建議﹐有助穩定金融市場。
    Schembri提到﹐加國央行的目標是改善其模式﹐以便能夠更加理解貨幣政策與宏觀謹慎監管政策之間的互動。他形容央行有關計劃有「志向」﹐但沒有透露計劃落實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