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孳息曲線與加息預期存落差

05/30/2016

    上周五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發聲,認為經濟情况適合在未來數月加息。最近美國的經濟數據確有改善。第一季GDP獲修訂高一點,達0.8%。但大部分分析師仍然預期全年GDP可回升至不過不失的2%。失業率徘徊在4.9%低位,接近全民就業的定義,符合加息的條件。通脹仍未達標,只約1.1%,遠低於2%的目標。但工資增長率已升至2.5%,油價亦已回升至近每桶50美元,所以聯儲局仍堅持通脹將在未來一兩年內回升至2%左右。
    Fed Funds期貨顯示6月的加息概率由1個月前的4%增至30%,7月加息概率更由15%升至54%。看來聯儲局仍不想因在6月加息,而背上影響英國Brexit公投之嫌疑。7月加息概率既高於50%,亦符合現時聯儲局極着重的「高透明度市場溝通」政策。
    大摩、高盛等美資大行再摩拳擦掌,發功鼓吹強美元的走勢。美元指數DXY亦確從月初的92.6低位反彈至近96。多數分析師更認為在美國大選後,將在12月再加息一次。聯儲3月的Dot Plot反映內部17名要員的預期,中間預期明年底前加息次數高達6次,到1.75厘至2.0厘水平!
    市場對短期加息的預期,的確「被迫」提升,但市場是否真的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前景變得很樂觀,而接受繼續多次加息的可能呢?
    從預測性極強的美孳息曲線的形態變化看來,情况似乎恰恰相反。近月孳息曲線變得愈來愈平,意味着未來經濟增長預期正在減低。10年利率確從1.74厘升至1.85厘,但兩年利率升得更快,從0.7厘升至0.91厘,所以形態上,孳息曲線是2007年12月以來最扁平的,實在非常嚇人!如曲線變成「倒掛」,這當然更是經濟衰退的傳統領先指標。
    但另外從TIPS的「打和點」來計算通脹預期,兩年通脹預期竟從年初0.6%升至1.5%,10年預期更升至1.6%。那麼市場10年的實際GDP預期不就是只有0.25%,變成「滯脹」,更加恐怖!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