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美首季盈轉虧蝕3.54億美元

05/03/2016

    美國按揭公司房貸美(代號FMCC)周二公布首季度業績﹐虧蝕3.54億美元﹐主要受累於利率衍生工具投資損失。房貸美去年同期獲利5.24億美元。
    2008年美國次按危機爆發金融海嘯,美國政府挽救及接管房貸美。現仍由美國政府控制的房貸美表示﹐儘管首季度錄得會計帳面虧損﹐但業務仍然強勁。
    房貸美還宣布﹐暫停下月派發的季度派息。
    在首季度內﹐房貸美錄得利率衍生工具投資的會計虧損大約14億美元﹐以及6億美元相關損失。
    房貸美行政總裁Donald Layton表示﹐業務基礎非常強勁﹐並繼續有改善。
    在業績公布前﹐Rafferty Capital Markets股票研究部副總裁Richard Bove曾預測房貸美首季度利率衍生工具投資虧損逾20億美元,甚至高達40億美元或以上,首季度稅前虧損或達7.49億美元。
    穆迪首席經濟分析員Mark Zandi曾表示,房貸美或須美國財政部挽救,但機會率仍低於五成。
    美國財政部於2012年訂修了接管協議﹐要求房地美把所有盈利交予政府﹐並於2018年把儲備縮減至零。據房地美去年末季度業績報告﹐2016年將持有12億美元儲備﹐2017年將減少至6億美元﹐2018年將達零。
    Zandi和Urban Institute的房屋金融政策中心總監Laurie Goodman指出﹐除了受累於虧損外﹐儲備縮減是令房地美向美國政府伸手的更重要原因。 
    Goodman表示﹐房地美資本持續減縮﹐將迫使其向美國政府求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