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有亞馬遜的勁力嗎﹖

04/29/2016

    電子商貿巨擘亞馬遜(代號AMZN)周四收市後公布遠超市場預期的上季度業績﹐周五股價逆跌市彈升9.57%﹐升勢凌厲﹐有機會創新高。記者問財經專家﹐中國版亞馬遜──阿里巴巴(代號BABA)有這種勁力嗎﹖
    專家引述阿里創辦人馬雲最近一番話﹐讓記者想一想。
    目前﹐中國互聯網三大企業──阿里﹑百度及騰訊幾乎壟斷市場。但馬雲日前表示﹐三大企業10年內很可能消失﹐壟斷在3年內勢必被打破﹐以阿里為例﹐現時每天面對極大競爭。
    阿里於2014年9月中旬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天掛牌﹐即受投資者熱烈追捧﹐股價一度谷上99.7美元﹐比招股價68美元高出47%﹐最後以93.89美元收市。當時有評論指﹐阿里以閃耀姿態上市﹐就因為其壟斷了中國電子商貿市場﹐外國競爭對手如亞馬遜被中國政府拒諸門外。
    阿里股價於2014年11月一度升至119.95美元歷來最高位。可是﹐在去年9月底跌至57.2美元最低位﹐上周五收報76.94美元。在美上市至今的一年半內﹐股價大上大落﹐股東猶如坐過山車。難怪馬雲說﹐如果時間重來﹐不會把阿里上市﹐現在他感到度日如年﹐更直言「1年壓力等同15年」。
    若如馬雲所說﹐阿里在中國享有的壟斷優勢﹐將在3年內被打破﹐這是否意味未來3年或更短時間內﹐阿里股價有再挫隱憂﹐除非它能把業務多元化﹐在電貿以外找到其他更具發展前景的新領域。
    亞馬遜首季度錄得盈利5.13億美元﹐或每股1.07美元﹐但去年同期虧損5,700萬美元﹐或每股0.12美元﹔季度收入增加28.2%至291.3億美元。
    據湯遜路透調查﹐分析員平均預測其每股盈利0.58美元﹐收入為279.8億美元。
    這家全球最大網上零售集團預測次季度內﹐收入介乎280億至305億美元﹐分析員的預測為283億美元。
    北美是亞馬遜最大的市場﹐首季度內北美市場收入增加26.8%至170億美元。
    集團的雲端服務分部首季度收入跳升63.9%至25.7億美元﹐這是亞馬遜業務增長最快的部門﹐被視為集團未來增長的關鍵源頭。
    亞馬遜行政總裁Jeff Bezos指出﹐首季度驕人業績﹐還得助於硬件銷售。季內出售的Fire平板電腦﹐比去年同期多出1倍﹐但集團並沒有公布硬件的實際銷售。
    亞馬遜周四在正常交易時段﹐收報602美元﹐下跌4.57美元﹐或0.75%﹔首季度業績報喜﹐收市後上升71.06美元或11.8%﹐至673.06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