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加企業前景改善但整體低迷

04/02/2016

    加國中央銀行周五公布最新的季度企業前景調查報告﹐大部分受訪企業表示﹐愈益受惠於油價急挫導致加元下跌的影響。
    大約100家加國企業接受央行訪問﹐在很多情況下﹐加元疲弱幫助出口商例如製造商提高出口產品的邊際利潤。
    央行還指出﹐部分受訪公司表示﹐來自美國對手的競爭減少﹐而其他公司則稱受惠於加國旅遊業更加蓬勃發展。
    報告同時揭示﹐與商品有關的公司﹐以及與受惠於出口的公司對前景有很不同的看法。
    企業在未來12個月內投資在機器與設備的整體意向略為提升﹐但與能源業與受經濟衝擊地區有關的公司計劃縮減投資﹐有海外業務的公司則計劃增加投資。
    企業的招聘意欲改善﹐好過對一次調查所錄得的6月低位﹐但仍然低過歷來平均水平。是次調查顯示﹐非商品出口商與服務業公司有較廣泛的招聘計劃。
    報告又指出﹐在石油豐富省份的公司計劃裁員及停止招聘﹐仍然是在「不成比例的高位」。
    根據央行報告﹐企業對未來銷售增長抱正面看法﹐這得助於美國需求。但本地銷售受制於本地疲弱需求及對低油價的持續調整。   
    央行形容是次調查結果是有「改善」但「整體上低迷」。 
    央行表示﹐持續的國外需求帶來的正面動力﹐繼續大程度上被低油價衍生的負面影響拖累。
    央行曾表示﹐油價自2014年中開始急挫﹐導致加元下跌﹐加國經濟正在進行複雜的調整。央行副行長Lynn Patterson周三表示﹐加國經濟將需要多兩年時間﹐才能夠全面調整商品價格造成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