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Robert Kaplan﹕加息要耐性及進一步盡職調查

03/03/2016

  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Robert Kaplan(見圖)周四要求聯儲局在決定加息時﹐需要「耐性及進一步盡職調查」﹐原因是今年以來環球金融市道收緊﹐影響了美國經濟增長。
  他在得州奧斯丁發表演說時指出﹐股市下跌﹑油價下挫及美元匯價上升等環球因素﹐產生了像加息的影響﹐限制了美國經濟復蘇。
  Kaplan同時指出﹐他相信過度的貨幣寬鬆政策﹐在員工招聘﹑資產配置和投資決定上造成扭曲及不平衡現象﹐是有代價的﹐但在目前的處境下﹐聯儲局若決定收緊貨幣政策﹐需要顯示耐性。
  聯儲局去年12月決定開始加息﹐當時曾暗示可能在今年內加息4次。不過﹐在加息後﹐形勢急變﹐環球經濟增長顯著放緩﹐金融市場反覆﹐石油供過於求持續﹐在Kaplan發表這番言論前﹐已有不少聯儲官員警告說﹐看到愈來愈多下行風險。
  Kaplan指出﹐美國能源業持續弱勢﹐可能給較廣泛的金融市場帶來「負面的連鎖反應」。
  他指出﹐低油價衍生一個副產品﹐就是擴大了高息債券息差。能源公司是這類債券的主要發行者﹐而這些債券目前由互惠基金及交易所買賣基金持有。
  疲弱的能源業勢或令基金回贖增加﹐將迫使基金較大手出售所持債券﹐以滿足流動現金需要。
  Kaplan不相信美國將陷入經濟衰退﹐估計今年本地生產總值有大約1.9%增長﹐並足以把現時4.9%的失業率推低。他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動力源自較低的汽油價格﹐提升美國消費者開支。
  Kaplan今年在聯儲局政策委員會並沒有投票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