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主席耶倫溫和加息言論市場受落

03/30/2016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二表示﹐在考慮加息時﹐應該「審慎」進行﹐因為若隱若現的環球風險給美國經濟帶來影響﹐令通脹未必持續。她這番話在中午發表後﹐推動美股上揚﹐加股亦隨美股上升。
    聯儲局本月中公布鴿派的政策聲明後﹐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減慢加息步伐﹐但其後4位聯儲局官員相繼公開支持盡快加息﹐甚至早在4月﹐當中包括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 John Williams及今年有投票權的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曾刺激美元轉強﹐推跌商品價格﹐並給美股造成壓力。
   周二道指上升97.72﹐收報17,633.11﹔標普500指數升17.96﹐收報2,055.01﹔納指上升79.84﹐收報4,846.62﹔多指上升36.04﹐收報13,426.23。
    耶倫在紐約經濟學會發表演說(見圖)時指出﹐美國以外的發展形勢預示﹐若要達到聯儲局的就業與通脹目標﹐聯邦基金利率的走向要比去年12月預期時低。
    她指出﹐考慮到這些風險對美國未來經濟前景的影響﹐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調整利率時﹐需要審慎從事。
    耶倫表示﹐仍然預期有來自國外疲弱經濟增長﹑低油價﹑中國前景不明朗的逆風﹐這將削弱美國的經濟復蘇。
    美國通脹近期轉強﹐聯儲局較傾向使用的通脹指標在2月錄得按年計1.7%增幅﹐但仍低於聯儲局2%的目標。
    耶倫表示﹐仍然要審慎看待美國通脹。近期通脹的升勢能否持續﹐她認為不能太早下定論。耶倫這樣的取態﹐與她在3月16日時所說並沒有兩樣。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場分析員Omer Esiner表示﹐耶倫的講話內容不令人感到驚奇﹐反而上周多名聯儲官員的言論使人覺得有點意外。
    First Standard Financial首席市場分析員Peter Cardillo表示﹐市場歡迎耶倫溫和的加息立場﹐這給持強硬加息態度的聯儲官員潑了點冷水。
    耶倫發表講話後﹐不少經濟分析員預期﹐聯儲局在4月26日至27日議息時﹐將不會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