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組維持現產量 供續過求壓低油價

10/05/2015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簡稱油組)周五開會後發表聲明﹐不尋常地沒有提及新的產量上限。油組成員國同意保持「現時的實際產量」﹐即是遠高過上次正式訂定的每天3,000萬桶上限。
    消息令油價受壓﹐扭轉周四升勢﹐周五紐約1月期油每桶下跌1.04美元﹐或2.5%﹐收報40.04美元。 
    油組秘書長Abdullah al-Badri表示﹐油組不能在產量上限上取得共識﹐因為沒法預測伊朗明年將增加多少產出。
    在油組開會前﹐有市場人士希望油組減產﹐以緩和現時供過於求情況﹐刺激油價回升。但結果是油組維持現產量﹐即是比上次協同的上限每天3,000萬桶高出逾150萬桶。
    在6個月前﹐伊朗與西方強國達成有關核武的制裁協議﹐可以全面恢復石油生產。伊朗過去每天產油約400萬桶﹐目前只有大約200萬桶產量﹐現正蓄勢增產。
    伊朗曾重覆表示﹐在制裁取消後﹐每天產量最少可以增加100萬桶。
    另外﹐伊拉克產油急增﹐是今年全球原油產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上月﹐該國每天產油逾400萬桶﹐令油組錄得歷來最大的月度油產增長。
    油組同意重新接納其舊成員印尼﹐雖然印尼的石油生產大部分用於本國﹐但此舉或令油組增添總銷售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