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徐澤麟﹕按息升 加樓市後年或受壓

12/05/2015

    道明自管投資業務發展經理徐澤麟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周五美國公布強勁的11月就業報告後﹐聯儲局於本月中加息的機會大增﹐若果美國明年逐步加息﹐勢將推高5年期債券孳息﹐而跟隨債息走勢的加國按揭利率亦將上升﹐2016年底時加國按息料將有0.6厘至0.7厘的升幅。通常按息上升﹐在半年後才對樓市有較明顯影響。如按此推算﹐2017年中加國樓市可能有下跌壓力。
    他又引述報告指出﹐自2001年以來﹐加拿大人的財富增長﹐有四成來自樓價上揚。加拿大人財富增長後﹐會增加消費﹔統計數字顯示加國每年1.2個百分點的消費增長是由樓價上升帶動。一旦樓價在後年回落﹐加拿大消費勢將受到負面影響。
    徐澤麟續稱﹐加國樓市直接創造的建築職位佔2014年職位總數大約1%﹐但間接創造的職位例如裝修和工程承包等﹐則佔總數接近5%﹐對加國經濟有相當影響。若樓市降溫﹐料將拖慢加國整體經濟增長。
    不過﹐他補充說﹐隨著出口回升﹐非樓市的經濟領域轉好﹐預料加國經濟在未來幾年內﹐每年有大約2%的增長。
    美國公布11月份新增21.1萬份職位﹐令投資者相信美國經濟轉強﹐足以讓聯儲局本月中議息時宣布加息﹐周五推動美股大幅上揚﹐扭轉周四反應過激的顯著跌勢。油組維持現產量﹐壓低了油價﹐卻沒有阻撓美股強勁升勢。加股先跌後升﹐早段跌勢受累於疲弱的加國就業與貿易數據﹐以及油價下挫。 
    道指上升369.96﹐或2.12%﹐收報17,847.63﹔標普500指數上升42.07﹐或2.05%﹐收報2,091.69﹔納指上升104.74﹐或2.08%﹐收報5,142.27﹔多指上升34.1﹐或0.26%﹐收報13,358.77。     
    BMO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主管Jack Ablin表示﹐美股的表現是投資者慶祝美國經濟強勁勢頭﹐足夠令聯儲局加息。
    Tower Bridge Advisors總裁Maris Ogg表示﹐聯儲局準備加息已在市場醞釀1年﹐就算聯儲局12月開始加息0.25厘﹐股市已作了全面反映。 
    RW Baird首席投資策略員Bruce Bittles補充說﹐市場對周四歐洲央行沒有大手加碼量寬的失望反應過激﹐最後大跌收市。周五美股回升﹐是逆向調整。ITG交易部主管Brian Fenske同意說﹐周四的拋售潮令人感到意外。
    油價下挫令加國能源股跌2.2%﹐抵消其他股系升勢﹐多指僅有34點進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