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徐澤麟﹕明年上半年1加元兌71美仙

12/12/2015
 
    道明自管投資業務發展經理徐澤麟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美國聯儲局下周議息後料將宣布加息﹐並會逐步調高利率﹐而加國央行估計要到2017年才開始加息。這令美加利率差距擴大﹐影響所及﹐加元兌美元匯價勢將受壓下跌﹐在明年上半年﹐加元兌美元或會跌至1加元兌71美仙。
    他續稱﹐儘管聯儲局可能在12月開始加息﹐相信加息步伐不會太急速﹐道明分析員預料在未來15個月內﹐聯儲局將加息4次。加國央行方面﹐為了抵禦油價下跌的衝擊﹐今年已減息兩次﹐預料將維持現行利率至2016年底﹐到2017年才考慮加息。就算加國央行後年起動加息﹐估計只會緩慢地調升。
    徐澤麟表示﹐加元下跌﹐可以刺激加國出口﹐對加國經濟有好處。在天然氣與石油業以外的出口料將受惠於疲弱的加元﹐但原油與天然氣的出口在明年次季和第三季預料仍未明顯好轉﹐主要受累於供過於求。
    他進一步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曾在周二表示﹐一旦爆發經濟危機﹐加國利率可以降至負0.5厘﹐但從加國目前的經濟表現來看﹐短期內料將不會出現負利率。
    油價續跌﹐拖累美股周五全面下挫﹐道指跌逾300點﹐三大指數錄得自9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加股不能倖免﹐能源股是重災區﹐下挫3.33%。
    道指下跌309.54﹐或1.76%﹐收報17,265.21﹔標普500指數下跌39.86﹐或1.94%﹐收報2,12.37﹔納指下跌111.71﹐或2.21%﹐收報4,933.47﹔多指下跌226.64﹐或1.74%﹐收報12,789.95。         
    國際能源署(IEA)在其每月報告中指出﹐原油存量增加﹐料將持續至2016年。消息壓低紐約1月期油價格﹐每桶下跌1.14美元﹐或3.1%﹐收報35.62美元的7年最低位。
    Capitol Securities Management首席經濟策略員Kent Engelke表示﹐投資者對油市前景看得很淡﹐油價不斷下滑﹐看來沒有支持。
    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員Art Hogan表示﹐標普500指數中有大約10%是與能源與商品有關﹐這也是環球經濟的量度指標。油價急速下跌﹐令投資者擔心。他指出﹐在油價未找到支持點前﹐大市仍將不穩定。
    CBOE波動指數(代號VIX)上升至24.28﹐高過長期平均數20﹐反映投資者情緒焦慮。具避險作用的美國庫券需求急增﹐10年期票據孳息被推低6個基點﹐至2.17%的本月最低位。
    此外﹐有分析員指出﹐陶氏化學(代號DOW)和杜邦(代號DD )周五證實流傳多天的合併傳言﹐在合併正式後﹐反令它們的股價分別下跌2.8%和5.55%﹐負面的反應給美股加添下跌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