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調查分析員﹕加現利率維持至明年

11/28/2015

    路透社周五公布其最新調查指出﹐受訪的經濟分析員相信加拿大中央銀行將維持現行利率直至明年﹐等待美國經濟有更強的增長。他們預料央行在12月2日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時﹐將保持0.5厘隔夜利率不變。更有經濟分析員預料﹐在2017年6月前﹐加國央行都不會改變現行利率。
    上述調查結果是路透社於11月23日至26日訪問了40名經濟分析員所得。
    加國的利率政策﹐與美國背道而馳。由於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在12月開始加息﹐結束接近10年的接近零的超低利率政策。
    儘管美國經濟逐漸改善﹐加國經濟卻受累於油價下挫﹐今年上半年曾陷入經濟衰退﹐央行被迫今年內減息兩次。
    經濟分析員估計今年第四季加國經濟將達到央行預測的1.5%增長﹐其後將逐步回升。
    道明證券高級利率策略員Andrew Kelvin表示﹐隨著美國經濟復蘇加速﹐加國央行再度減息的機會下降。雖然如此﹐他預料央行在2017年6月前都不會改變現行利率。原因是央行不急於這樣做﹐尤其是加國出口仍在非常初步的復蘇階段﹐企業投資不前﹐最重要的是沒有什麼通脹壓力。
    路透社的調查揭示﹐有少數經濟分析員對加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認為央行明年有進一步減息的可能。龍銀證券經濟分析員Dominique Lapointe指出﹐油價若再跌﹐勢令阿省能源業削減更多支出﹐導致加國經濟在2016年初重陷衰退。
    無論如何﹐經濟分析員預期央行再減息的機會降至兩成﹐但在10月調查時﹐估計再減息的機會率差不多是三分一。
    對於加國家庭債項相對收入約165%的歷來最高比率﹐可能觸發加國樓市向下調整的憂慮﹐17名受訪經濟分析員不認為央行低估樓市調整的風險﹐但10名相信央行低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