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阿里獨大 扼殺中國產業創新力

11/19/2015

    阿里巴巴(代號BABA)旗下的淘寶最為人詬病的是假貨充斥,而假冒之濫,從貴價的奢侈名牌,到一般日常用品都有,《福布斯》以「馬雲二千億美元帝國由假貨打造而成」作為封面故事,雖是舊調重彈,但由英文國際雜誌「發炮」,令「淘寶賣假貨」成了全球話題。
    最近,學者郎咸平從另一角度批判淘寶,指淘寶扼殺了中國很多產業的創新力,所有商品為了上淘寶參與競爭,唯有打價格戰,結果令大陸市場劣貨假貨橫行,失去原創動力,淪為世界分工中最沒有價值的一環。
    郎咸平過去幾年在大陸走紅,人氣極盛,經常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姿態評論大陸的財經議題,在中國輿論界有相當的影響力;他對淘寶的批評是:淘寶為了一己之私,利用其在網購市場的壟斷地位,引爆各大商家進行價格大戰,從而坐收漁人之利。
    價格戰的後遺症是大批商店將關門結業,即使苦苦撐下去的,也難有合理利潤。而商店關門,連帶很多職工也會失業,商舖租不出去,業主也直接受衝擊,最後是過度競爭,令很多產品生產即使沒有利潤但仍然不得不做。
    郎咸平稱,淘寶利用人性的弱點和貪婪,把許多原本合理的行業推向惡性競爭,而無休止的惡性競爭,最終影響的是中國的各行各業。
    郎咸平認為,淘寶引爆的競爭愈演愈烈,會慢慢吞噬所有行業,令更多人失業、更多工廠倒閉。淘寶發展下去是否會如郎咸平所料,因大量廉價貨鬥平而拖垮整個製造業,相信要待時間觀察,然而不容否認的是,隨着淘寶的網上銷售愈做愈大,其方便、價錢低的特點,令生產商都爭相在淘寶售貨,而生產商吸引買家的主要招數,就是鬥便宜。
    價格低,消費者看似得益,但如果只鬥價低而貨品質素不保,甚至以假代真,最終受損的也包括消費者。有附和郎咸平的評論稱,光棍節(11月11日)上千億的超級銷售,絕大部分都是無利潤的生意,這種情况到底可以維持多久?
    生產商千方百計都要在淘寶上銷售,是因為中國政府禁止很多境外電貿商加入競爭,令淘寶這個電貿平台在大陸有近乎壟斷的優勢。樹大招風,對淘寶的批評以至官司肯定會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