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受累油價跌第三季少賺47.5%

10/31/2015

    埃克森美孚(代號XOM)受累於油價下挫﹐第三季度盈利大跌47.5%﹐但仍勝市場預期﹐主要因為提煉業務盈利上升。
    這家全球最大上市石油集團周五宣布﹐第三季度內錄得盈利42.4億美元﹐或每股1.01美元﹐少過去年同期的80.7億美元﹐或每股1.89美元。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其每股盈利0.89美元。
    總部位於得州Irving的埃克森美孚表示﹐提煉業務盈利增加近1倍至20億美元﹐而旗下國際提煉分部的盈利超越預期﹐達15億美元。
    不過﹐勘探及開採業務盈利急挫51億美元至14億美元。
    石油與天然氣產出按年增加2.3%至每天390萬桶。集團投資關係部主管Jeff Woodbury表示﹐可按計劃達到2015年度內每天生產410萬桶的目標。
    油價從去年中每桶逾百美元的高位下跌逾一半﹐損害了埃克森美孚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業務﹐但卻因為進料便宜﹐提升了提煉業務的盈利。
    Edward Jones高級石油分析員Brian Youngberg表示﹐埃克森的國際提煉業務有驚喜﹐盈利勝預期。
    為了應付油價急跌﹐埃克森美孚的很多競爭對手﹐例如雪佛龍(代號CVX)都裁員及削減資本開支。
    集團預計2015年度的資本開支為340億美元﹐少過未來兩年。Woodbury表示﹐到目前為止﹐今年的開支少過預算﹐相信最終數字將低過預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