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免稅與否 雅虎決分拆其阿里股權

09/30/2015

  雅虎(代號YHOO)表示﹐就算分拆其在阿里巴巴(代號BABA)股權未必可以免稅﹐仍會按計劃進行分拆﹐消息刺激其股價周二一度上升5.9%。
  雅虎今年內股價已跌大約45%﹐周二早段曾升至29.23美元﹐比周一收市價上升5.9%﹐其後回落﹐最終收報28.26美元﹐上升0.66美元﹐或2.39%。
  雅虎曾私自去信要求美國稅局就分拆阿里巴巴股權﹐確實是否需要繳稅。但美國稅局沒有回應雅虎的要求。雅虎這項分拆涉資約達230億美元﹐納稅額不輕。
    若果美國稅局稍後決定不讓雅虎享有免稅﹐股東可能需要支付大約90億美元稅項。
  美國稅局本月較早前表示﹐正在修改有關分拆業務的稅務規定。不過﹐其後一名官員補充說﹐任何修改均不會追溯過去的交易﹐這意味雅虎分拆阿里巴巴或可以免稅。
  Mizuho Securities分析員在投資簡報中指出﹐他們認為美國稅局在這個議題上﹐會保持已作規定﹐不修改指引。因此﹐相信雅虎分拆阿里巴巴股權應該能夠享有免稅。
  雅虎預料這項交易將於截至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內完成。
  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分析員Robert Peck在研究簡報中表示﹐在美國稅局新規定落實前﹐雅虎或已完成了交易。
  雅虎正積極推動把其核心網上廣告業務發展﹐行政總裁Marissa Mayer受到股東愈來愈大的壓力﹐要求盡快把所持有的15%阿里巴巴股權分拆。
  今年內﹐雅虎在阿里巴巴股權的價值跌掉一半﹐原因是阿里巴巴受累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競爭對手貼身角逐﹐股價急挫。
  Mizuho基於阿里巴巴較低的股價﹐相應把雅虎的目標價從43美元削減40美元。在此之前﹐已有多間經紀公司把雅虎股價調低。

沒有留言: